close

在這年頭只要接到來路不明的要錢要帳戶的電話就連老先生老婆婆都會很從容地罵說,你是詐騙集團吧。

詐騙電話在不知不覺間也悄悄地成為我暑假生活裡的日常之一。

我也從一開始的倉皇擔心被騙變得從容麻木了,甚至發現打詐騙電話的那方似乎也有些改變。

變得像是在制式化的唸台詞似的。

再掛完了不知第幾通這樣類似的電話後我突然在想,電話那頭的對方到底是抱著甚麼樣的心情在說話?他們都是怎麼樣的人?

聲音好聽,卻沒有甚麼道德感、自私、追求貪圖金錢,但他們都不快樂,至少在我眼裡這類的人看起來都是這個樣子。

而這念頭冒出的第四天,我在路上碰到了這樣的一個人。

他正準備騎上機車,看見我走了過來突然又把車停向朝我跑來,他一過來就開口了跟我說了一堆,然而我卻甚麼也沒聽懂,紙隱隱約約中聽見了最後兩三句,他說:「我的車快沒油了,可以借我兩、三百塊讓我去找我朋友嗎?」

令我訝異的是,他打從開口的第一句話無疑的就在對我說他是想騙我錢,因為他說的實在是太快了。

就像是熟悉台詞似的,在短短幾秒內一口氣就唸完了整段台詞。

下意識的對他搖手,他竟也沒等我開口就轉身掉頭騎著摩托車離開了,且騎到寬廣的路上用蛇行的騎法。

 

其實他根本就不在乎騙不騙得到我的錢,只是姑且一試而已,有點像是在跟自己賭賭看運氣。

騙到了就是賺到,騙不到就算了無所謂。

得過且過的過著每一天,靠著騙騙他人試試自己的手氣,騙到手的錢說不定還會變成了那日的小小得意的事。

 

這樣的人突然令我覺得很可悲。

沒有一點的憤怒、無奈,但卻也沒有半點同情。

這樣的人竟在這個連阿貓阿狗都會讓人同情到上新聞的社會中讓人產生不了人基本的同情心,所以很可悲。

 

可是,如果再仔細看看,其實我們也好不到哪去。

他們只是用著極端的方式面對自己的生活、生命,在現今的社會下有很多人則是用著社會允許的範圍在慢性地消耗自己。

做著明明自己不會快樂的事還假裝麻痺自己以為這就是自己會開心的事,有時其實根本不在乎。

 

有時我真的很想知道究竟為甚麼她們會這樣選擇自己的生命方式,但同時也認為其實也不畢想太多,因為這也是他們沒有想太多就決定的事。

 

消極感,厭倦地爬上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