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期三天的展場打工結束了,其中收穫良多。

收穫良多,其實意思也是我犯了很多的錯,在錯誤中學習,雖然是相當的被動心態,但我很高興至少我有去嘗試看看了自己最不擅長的部分,儘管成效沒有很大。

如我所想,我非常不擅長面對人群,尤其是要與陌生人說話、解釋商品、叫賣等等的部分,雖然我努力地微笑表達親切感,然而我的聲音卻非常小聲且沒自信,不管我多努力大聲地推銷,在他人耳裡我的音量仍不夠大,加上又遇客人較多時容易緊張,開始胡言亂語。

我想我一直很害怕自己表現得不夠好,也害怕大家表現得太好自己跟不上,更害怕自己害怕面對自己討厭的的部分。

我不斷地犯錯,不但沒有發現且一直讓他人提醒我的錯誤,我不禁想,如果我今天不來做的話,說不定,說不定他們就不會這麼累還要多教一個人。

但我還是很厚臉皮的呆了三天、拿了三天的薪水、吃了三天的便當。

很感謝展場的姐姐們跟上司姐姐還有同事同學,因為他們的不計較,使我有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可以學習。

然而在接下這份打工的這幾天我有時會再想,為甚麼我們沒辦法好好地用一個沒有戒心的方式面對一位陌生人,除了小孩,似乎我們在面對他人時都抱持了一定程度的戒心。

其實這也是理所當然的,父母常說,就算眼前是你最親的人你仍需要對他抱持著一點戒心,每個人都是自私的。

我有些懷念小時候的那份單純,面對他人時不會抱持著這人等等要我買她推銷的東西、說不定眼前的這個人是想騙我的心,而是更加純粹的心態,不把人想得多壞的心去面對人群。

 

我想,我所感嘆的是現在的社會中缺少了信任。

那天正準備去參加打工面試時,我在火車站休息先吃點東西墊墊胃,一位行動不方便的中年先生提著小小的行李袋在我身旁的位子坐下。

就這樣,我吃著我的午餐,他坐著直視著前方像在找些甚麼。

他突然對我說:「小姐妳會呆在這裡一陣子嗎?」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甚麼他要做甚麼?先問問我等等要幹嗎?打算騙我嗎?

打算騙我嗎?竟是我對於他的第一個想法。

原來他只是想要去一下洗手間,請我幫他顧一下包包。

我頓時感到羞愧,我竟然懷疑一位行動不便的長者,比起尊重、禮讓長者的心,我先有的是戒心。

現在大多人對於人都有戒心,不管是不是認識,即便是熟識也是如此。

因為有戒心,我們對於許多事物都抱持著不信任感,當然這不是件壞事,我們會這樣也是為了保護自己、維護自己的權力。

然而,一想到我們這麼理所當然地這麼做的同時,別人也是用相同眼光來看待自己就覺得也些喘不過去來,雖然許多的人是沒有察覺的。

 

幾天後我在展場遇到了一位這樣的客人。

那是一位歐巴桑婆婆,我微笑遞出適用牙線棒給她對她說可以適用看看很好用的,她直直地看著我,用著懷疑的眼神看著我,接下了牙線棒。

雖然愣了一下,但我緊接著開始說明牙線棒的功能及特色,我說牙線棒不會斷喔,她說她不相信她要適用看看,她一口氣剃完了一整口牙,又用了雙牙線棒剃了一次。

他從頭到尾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不屑的眼神聽我說明、讓我完成我的工作,最後她買了包牙線棒有些滴咕的說一包牙線棒這樣太貴了。

我知道她在維護自己,因為害怕被騙、對於推銷者多多少少都會抱持著這樣的態度是理所當然的,然而想到自己竟也被他人認為是自己討厭、不信任的人,就會有種自打嘴巴的感覺。

 

但這就是我們大多數的人面對社會、面對人群選擇的態度,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